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张学信的观点如何让你脑力激荡

作者:changsong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27

两会有色行业代表中,铝行业代表占比最高,个性鲜明的不乏其人。全国人大代表、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就是位大智慧,有魄力的企业家。市场征战中,他奋勇争先、一骑绝尘的犀利做派,让人心生敬畏;和生活中那位一位和蔼可亲、不端架子的长者判若两人。

干企业,张学信举重若轻、游刃有余;但他时刻不忘的还有自己做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心系行业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听他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色行业的关联点,颇具见地,很是受益。

关于市场

对于阶段性产能过剩的铝市场,张学信的观点是,目前市场矛盾突出,存在高端铝加工产品需要进口,低端市场竞争激烈的问题。这就要求行业在国家大力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补齐短板,创新发展。“我国人均用铝量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行业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张学信对铝业发展前景坚定看好。

他告诉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非常赞同。”他说,解决铝行业阶段性过剩问题,避免盲目投资,一哄而上,国家进行调控是对的,但同时也应看到,市场大浪淘沙、优胜劣汰,让企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不具备优势的企业,在市场法则下没有生存空间。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让政策调节逐步向市场调节过度。“中国铝工业能够在世界占据领先地位,也是充分竞争的结果。”张学信表示。

信发样本:

“信发集团不做追随者,要做引领者。我们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在张学信的带领下,信发集团成功改制,打破各种桎梏瓶颈,凤凰涅槃,再造了一个“新世界”。如今,信发集团的发电、电解铝、氧化铝、液碱、聚氯乙烯五大板块均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创造了五项世界第一,不仅成为了国内铝电行业的明星企业,更让中国企业在世界铝电领域挺直了脊梁。

关于环保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张学信说,环境治理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的责任。他告诉记者,信发集团近年来在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力争做到“零排放”。

通过近年来快速发展,信发集团不但打造了从电力、铝土矿、氧化铝到电解铝的产业链,还在各生产环节实现了循环利用。年年上台阶,稳居全球铝行业第一梯队。对此,张学信的经验是“高起点建设,从生产设备到环保设施,一步到位,瞄准世界一流;高标准要求,无论是排放标准还是技术指标,都严于国标。”这也让信发集团能够在日趋紧迫的环保压力下,定力十足。

“我认为,应该制定比目前更为优化、严格的排放标准,并严格监管,这样,既达到环保效果,也可以避免反复关启设备造成的短时间的超标排放,防止得不偿失。”张学信说。

在信发,无论是废气还是废水,都有自己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做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张学信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严格执行标准是一方面,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让企业在更高的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不失为环境治理的新思路。”张学信这样告诉记者。

信发样本:

作为引领者,要时刻保持旺盛和持久的创造力。即便在拥有顶级技术装备、各项数据遥遥领先的条件下,信发集团也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集团上下一心,不断地进行理论突破、思维突破、技术突破,把各种不可能变为可能,正在努力把信发打造成为经济增长更稳健、产业结构更合理、质量效益更显著、创新实力更雄厚、生态环境更优美的国际一流企业。

在信发人心中,有着一个百年“信发梦”。在张学信心中,也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信发集团不停歇地前行,去学习、去发展、去超越,我们希望中国人能在世界铝电行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甚至成为规则的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