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构建稳定安全的有色金属供应链

来源: 有色新闻公众号更新时间: 2022-02-28

在当前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大进步的世界形势中,有色金属工业格局正在重塑。时下国内外有色金属供给链的竞争主要围绕两大“热点”展开,一个热点是战略性矿产资源,另一个热点是“新兴矿产”产业链延伸。



有色金属在战略性矿产资源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2018年美国发布了35种关键矿产清单目录,其中包括26种有色金属矿产,2019年美国发布了《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体现了美国举国家之力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决心。2010年,欧盟提出关键原材料清单,将具有重大经济和战略价值的原材料纳入该清单,并在2014年、2017年和2020年进行了三次修订,2020年将30种原材料纳入该清单,其中包括26种有色金属材料。2009年日本提出了《稀有金属确保战略》。由此可见,有色金属在经济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


现阶段,我国铜、铝、镍、钴、锂、铂族金属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不能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对外依存度高。通过多年经营,我国企业在境外建设了成规模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供给基地,境外铜、铝、镍、钴、锂等矿产原料产量均超国内,不仅增强了国家资源保障能力,而且提升了我国企业在世界有色金属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但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境外有色金属资源基地建设环境恶化。一方面,部分国家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限制我国企业的境外矿业投资活动,如2020年加拿大政府拒绝了山东黄金集团对其黄金企业的收购;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国家对原定投资项目要求重新谈判,拟对原有条件进行重大修改。中国企业境外资源基地建设从高歌猛进转入处处掣肘,这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不利影响。


“新兴矿产”产业链的国际竞争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两个领域。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后即开展半导体、高容量电池、战略矿产和药品四个领域的百日安全评估。随后,美国国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活动,全面增强美国在这四个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半导体产业发展带动力强,关联度高,技术含量大。集成电路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在集成电路材料衬底、抛光和靶材、测试封装三大材料领域,有色金属材料应用不少。当前衬底材料主要是硅片,还有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国内氮化镓、碳化硅尚未形成产业规模;靶材材料发展较好,大部分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肩,抛光材料还有一定差距;我国集成电路从测试封装起步,因此框架、铜箔、键合丝等测试封装材料的本土化率比较高,但高端产品还是应用国外或中国台湾地区的品牌。总之,尽管我国半导体和半导体材料供给链建设取得了进展,但仍存在安全隐患。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流是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是正极材料。我国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的第一大国,2020年镍钴锰碳酸锂三元材料前驱体产量占全球的60%以上,磷酸铁锂产量占全球的90%以上,规模优势明显。该领域技术进步速度快,未知变数大,技术路线的变革,就可能导致原来的产业基础完全改变。因此,主要应用的有色金属关键材料,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战略性矿产资源也好,“新兴矿产”也罢,构建稳定安全的有色金属供应链,将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内国家安全、产业安全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