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研究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及措施

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5-14

5月10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协会党委会专题研究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及措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协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部室主任及部分所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议指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守护地球而部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是我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路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享有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必然选择。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做好有色协会系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协会党委认真听取了协会科技部关于近期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基本情况及未来趋势等方面情况的汇报。据测算,2020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6.6亿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7%,其中,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5.88亿吨,占有色金属行业总排放量的89%,矿山采选和压延加工碳排放量分别占全行业总排放量的1%和10%。分金属品种看,铝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相对集中,2020年,铝冶炼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亿吨,其中,电解铝碳排放4.2亿吨,分别约占有色金属行业总排放量的76%和64%。

  从排放趋势看,近十年来,伴随着有色金属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大,碳排放总量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测算,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总量是2010年碳排放量的两倍。未来,考虑到有色金属供求基本情况,以及随着能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电解铝低碳冶炼创新技术等一批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电解铝短流程比例的提高等因素,经综合测算,预计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及电解铝产业碳排放量均在2025年前达峰,预测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峰值为7.5亿吨,较2020年增长0.9亿吨,电解铝行业碳达峰峰值为 4.6亿吨,较2020年增长0.4亿吨。

  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既是我们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目标和方向。它不仅仅是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的要求,更是对我们国家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实现这一目标对有色金属行业企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有色金属行业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创新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有色协会要尽快成立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推进委员会,研究组织召开有色金属行业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节能低碳技术,引导行业形成节约、清洁、循环、低碳的新型生产方式,努力为我国总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有色金属行业的力量。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