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铝电解铝钢焊接新技术及成套设备”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6-25

2021 年6月17-18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办公室(依托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在内蒙古包头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中铝包头铝业、郑州经纬科技、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制完成的“铝电解铝钢焊接新技术及成套设备”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张强分阶段主持。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组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副组长)、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赵庆云、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艾自金、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邱仕麟、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文杰、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杨玉荣、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李全林、东方希望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张煜等行业骨干企业的科研、生产、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2021062511011624590087096006147.jpg

来自中国铝业、信发集团、希望集团、神火集团、天山铝业、蒙泰集团、大唐国际、陕西有色、国电投、百矿等行业骨干电解铝企业的数十位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2021062511041624590285059094879.jpg


2021062511061624590417489066805.jpg


专家组全体专家和全体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铝钢直焊示范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和上槽情况,项目从2013年立项,2020年第一条自动化示范生产线建成投产,历时8年,实现了大截面钢和铝的直接焊接,解决了钢和铝必须采用爆炸焊块过渡连接的世界性难题,在铝行业中首次实现了钢铝直焊的产业化应用。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创新点如下:项目实现了电解铝钢和铝直接焊接,取消爆炸块,综合成本降低了50%以上;钢铝直焊的产业化应用,导杆组开裂率大幅下降;焊口压降阳极可以降低10mv以上、阴极降低20mv以上;根据2020年国内电解铝产能计算,如果全部采用该技术成果,则全年可节约电耗36.6亿kWh,折合标煤117万吨,相当于减少CO2排放307万吨,减少SO2排放9964吨,氮氧化物8675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33.93亿元。该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铝电解铝钢焊接新技术及成套设备”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