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钨冶金过程废料高质利用与污染物绿色净化关键 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完成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更新时间: 2022-06-27

2022年6月24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办公室(依托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理工大学完成的“钨冶金过程废料高质利用与污染物绿色净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主持。评价专家委员会由同济大学院士段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贾明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教授级高工韦洪莲、中南大学教授闵小波、赣州海创钨业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万林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邵朱强六位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创新点如下:项目攻克了钨冶金过程废料高效绿色循环利用存在的“循环利用率低、污染控制困难、环保设备落后”三大瓶颈问题,开发了钨冶金过程废料高质利用关键技术,钨、钼回收率≥95%、Cr、V等杂质去除率≥99%、铜硫回用率≥99%、砷提取率≥92%、残渣砷≤0.08%、外排废水砷浓度≤0.2mg/L,实现钨冶金过程废料高质量、低成本、绿色循环利用;开发了废料利用过程污染物绿色净化关键技术,污泥减量70%以上,废水氟≤6mg/L、氨氮≤15mg/L,氨氮资源化利用率≥99.9%,钙-铁-铝等资源循环利用、降低污染控制试剂成本50%以上,改变了废钨资源处理过程污染环境现状。开发了废水综合处理和尾气回收利用成套装备,使生产处理能力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污染防控的高效低耗自动化处理。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在章源钨业等七家骨干企业形成了年产5500吨APT、年处理270万立方废水、3.4亿立方废气生态化处理及利用产业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有效缓解了资源约束,减轻了环境污染,强化了战略钨资源可持续发展及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了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在资源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