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有色行业新增两名院士 沈政昌、姜涛当选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1-11-22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院士增选结果,选举产生了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其中,沈政昌、姜涛两位有色行业的专家当选2021年度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1112211281637551737199012223.jpg


沈政昌,1960年5月生,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矿物加工设备研究及工程转化,是我国浮选装备研究的学术带头人。


沈政昌院士提出了浮选过程动力学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浮选装备研究的基础理论,攻克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大型浮选装备,使我国成为全球浮选装备技术三大强国之一。开发的世界最大容积的680m3智能高效浮选装备,实现了我国浮选机大型化技术从赶超先进到引领发展的跨越;创建和完善的27个系列、400余种规格浮选装备体系,可满足不同矿物、规模选矿厂的需求,大幅提高了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推动了我国矿物加工工艺的变革与进步;开发的浮选装备联合机组配置技术,解决了选矿厂浮选装备和流程技术升级的重大难题;研制的系列专属浮选装备,保障了战略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对我国浮选装备大型化、高效化、专属化,创建和完善新的浮选装备体系,高效开发矿产资源发挥了关键作用。 


沈政昌院士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7项。授权专利46项,发表论文132篇,出版了《浮选机理论与技术》《浮选机流场模拟及其应用》《柱浮选技术》等6部学术专著,其中《浮选机理论与技术》获中国有色金属出版物图书一等奖。


牵头完成的“BGRIMM系列浮选机研制与推广应用”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浮选机大型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化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曾于2006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10年获“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突出贡献个人、2014年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9年获何梁何利奖产业创新奖。此外,还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杰出工程师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1112211291637551791820095373.jpg


姜涛,1963年10月生,中南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金属矿产资源精加工与短流程冶金研究,带领团队持续攻关,在镍铁制备、烧结球团与直接还原、金银提取冶金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巴西、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家,为我国冶金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级科技奖3项、省部一等奖8项;出版专著、手册8部,发表论文37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0件;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00余名,建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团队,获湖南省创新团队奖。

姜涛院士牵头完成的“红土镍矿冶炼镍铁及冶炼渣增值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历时十余年研究和攻关,创新现有矿热电炉冶炼镍铁技术,将吨镍铁电耗降低600千瓦时;成功研发低温低成本制备镍铁新工艺,将生产成本降低30%以上,为红土镍矿资源的高效利用和镍铁的低耗低成本制备提供了技术支撑。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