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 · 8月25日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公众号更新时间: 2021-08-25

重要论述


1936年8月25日       


毛泽东起草《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致国民党书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实现国共两党的重新合作,发动神圣的民族自卫战争,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保卫及恢复中国的领土主权。公开信郑重宣告:我们赞助建立全中国统一的民主共和国,在全国统一的民主共和国建立之时,苏维埃区域可成为全中国统一的民主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苏区人民的代表将参加全中国的国会,并在苏区实行与全中国一样的民主制度。我们愿意同你们结成一个坚固的革命的统一战线,我们早已准备着在任何地方与任何时候派出自己的全权代表,同贵党的全权代表一道,开始具体实际的谈判,以期迅速订立抗日救国的具体协定。这封致国民党书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37年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毛泽东为中央宣传部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提纲集中反映了洛川会议的精神,介绍了全国抗战一个多月来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纲指出: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攻中国本部的开始。卢沟桥中国军队的抗战,是中国全国性抗战的开始。为了挽救祖国的危亡,全国人民必须坚固地团结起来,为保卫祖国而作战到底。今后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单纯的政府抗战只能取得某些个别的胜利,要彻底地战胜日寇是不可能的。只有全面的民族抗战才能彻底地战胜日寇。然而要实现全面的民族抗战,必须国民党政策有全部的和彻底的转变,必须全国上下共同实行一个彻底抗日的纲领,这就是根据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孙中山先生所手订的革命的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精神而提出的救国纲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要内容是:(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三)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四)改革政治机构;(五)抗日的外交政策;(六)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七)改良人民生活;(八)抗日的教育政策;(九)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十)抗日的民族团结。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民众和武装力量,决本上述纲领,站在抗日的最前线,为保卫祖国流最后一滴血。中国共产党愿意和中国国民党及全国其他党派,站在一条战线上,手携手地团结起来,组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战胜万恶的日寇,为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斗争。中国共产党坚决相信,在实现上述十大纲领的条件下,战胜日寇的目的是一定能达到的。只要四亿五千万同胞一齐努力,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这个提纲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2015年8月25日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作出指示。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党史回眸


1937年8月25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下辖三个师,全军约4.6万人。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之后,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全军约1.03万人。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


1939年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决定指出:今后一定时期的中心任务是整理紧缩严密和巩固党的组织工作。而巩固党的中心一环,是加强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阶级教育与党的教育。同时,必须建立新老干部间和谐的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的关系,加强党的团结,并加强党的纪律。必须在党内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内思想上的一致,提高党的铁的纪律,保证党的行动上一致。只有尽一切的努力来巩固党的组织,严密党的队伍,把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才能使党有所准备来克服目前困难,反对国内投降分裂的危险,团结全中国人民,引导抗战到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1945年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公开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阐明中国共产党关于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主张;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实施避免内战和实现民主政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紧急措施。


1983年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

历史瞬间


2021082509231629854634937046158.jpg

1937年8月25日,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发出的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微信图片_20210427132415.png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