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把握住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

作者:changsong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3

——访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自2014年底启动实施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距离实现“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建设目标还有近3年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邱勇坦言,面对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双重使命,大学要有紧迫感,列出时间表,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钉钉子精神”,把握住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

  “双一流”建设:体现国家高等教育的定位

  “‘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重大工程,是提升高等教育整体质量的关键举措,其成效将代表国家高等教育的高度。”在邱勇的视野中,经济全球化导致世界高等教育格局发生变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因而,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一定要置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

  “‘双一流’建设要有中国特色,但不是建设中国特色的中国一流大学,而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就需要在引领性、独特性、社会贡献率等方面有所体现。”邱勇解释说,要更加突出大学的引领性,将大学建设为创新高地和文化高地;要更加突出大学的独特性,将独特性融入办学理念、育人模式、治学治校方法之中;要更加突出大学对社会的贡献率,将发展视野拓展到为国家、世界、人类的发展作出大学的贡献。

  目前,许多国家都有建设一流高校的计划,如韩国的“智力韩国21”工程、日本的“21世纪与全球COE计划”、俄罗斯的“联邦创新型大学计划”等,这也直接推动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竞争。

  去年底,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用2.2万余字展示了其“双一流”建设路线图: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

  “21世纪的大学要有全球视野,要能在全球范围获取资源、吸纳人才,这对中国大学来说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邱勇说,清华大学在2016年发布了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其核心是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通过吸引更多全球学者来清华,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走向世界,在提升国际合作办学程度的同时提升学校管理体系,从而进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

  2015年6月,清华大学与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合作,在美国西雅图创建全球创新学院,这是中国大学在美国建立的第一个教学科研基地。

  2016年9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首届110名苏世民学者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苏世民书院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了解中国的未来领导者。

  2017年11月,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揭牌。基地将发挥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在艺术设计方面的学科优势,致力于打造中意设计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国教育、科研、文化方面交流与合作。

  综合改革:坚守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

  “建设‘双一流’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办学质量,让学校的办学水平再提升一个层次。有了这样的定位,在‘双一流’建设中就必须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从这个角度说,‘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更应该把这种压力看作一种动力,把‘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看作学校显著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战略机遇。”邱勇说。

  2016年3月,清华大学38个院系的人事制度改革全部如期启动。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是探索建立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教师队伍体系,突出岗位职责导向,科学制定选聘标准,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探索学科团队建设模式,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人才培养工作。

  邱勇曾这样评价人事制度改革:“清华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就是要率先迈出学校综合改革中最困难也最关键的一步。一流的师资是世界一流大学最关键的要素,清华只有突破制约教师队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瓶颈问题,才有可能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管理、资源配置、行政管理等各项改革。”

  邱勇认为,无论是综合改革还是“双一流”建设,对清华大学来说,绝不仅仅是几个学科水平的提升,而是整个学校、整个办学体系的全面提升。

  “‘双一流’建设不仅仅体现为一些显性的成绩,还应该形成一套完整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包括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先进的大学文化。”邱勇说。

  邱勇把这两种建设解读为系统性地解决深层次问题的过程。师资队伍建设需要提升,就从全员参与的人事制度改革开始突破;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全面推开,就率先实行大类招生,推动培养方案重构,推行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

  “综合改革的很多重要举措最终也会体现在制度体系和文化建设上。”邱勇举例说,比如提高行政效率、梳理机构职能,目的是提高服务师生、服务学术研究的能力,并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和文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职工队伍,将支撑大学的运行效率、教授的学术产出和科研效率。

“清华会在未来更加突出立德树人的宗旨,更加强调人文教育,带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自信,着眼于能肩负使命的时代新人的培养来进行改革创新。”邱勇说。(据中国教育报 柴葳 刘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