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东探明独立铷矿

作者:changsong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3

 中国南部省份广东省河源市龙川麻布岗镇天堂山探明了一座储量达17.5万吨的独立铷矿床。

17日举行的广东省矿业协会信息发布会披露了这一消息。经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专家评审,这是目前世界上探明的首个独立铷矿床,也是继稀土之后在中国探明的又一种优势矿产,标志着中国找矿史上的重大突破。 

广东省矿业协会会长梁有明说,此前全球还未发现独立铷矿床,各国应用的铷只能从伴生矿中提取。同时,经多家研究机构选矿实验显示,该矿属于较易选易取的铷矿床。 铷是一种稀有分散的碱金属元素,是目前地球已发现的元素中,具有较高正电性和最大光电效应的元素。

 由于铷的这些特性,在太阳能光伏电池、铷磁流体发电、热离子转换发电、铷离子推动发动机等新能源领域,铷的研究价值受到广泛关注。

 此外,铷在新材料、新医药、催化剂、环保、国防军工、航天航空、信息产业、生活民用等方面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强、荆淮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