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站成立

作者:changsong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3

对可能获得世界市场话语权的战略性领先技术,制定国家标准以保证特钢的竞争力非常重要。17日,经全国钢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全国首个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在山东西王集团成立。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以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和制修订工作为中心的研发机构。它的建成有利于中科院金属所的科研成果快速向山东转移转化,引领中国高端钢技术走向。

与普通钢相比,特殊钢具有更高强度和韧性、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生物相容性和工艺性能。它是国家重大装备制造和重大工程建设的关键材料,比如核电机组需要耐腐蚀的特钢与合金,大飞机需要超高强度钢。对钢企来说,特钢是“利润高,研发难”的代名词。为解决上述难题,国内特钢行业的顶尖研发机构中科院金属所以10项核心技术入股西王特钢,成为“科研人获名又获利”的产学研样本。最近,针对我国海洋工程所用特钢国产化率不到40%的现状,双方研发出海洋钻采用特种钢新材料系列,成功替代了进口。

国家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马军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之前,我们负责冶金业各种标准的制定、修订;现在逐步向实体领域靠拢,与核心企业以及下游企业连成一体,‘产研’合作研发标准,实施标准;它就像标准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使得标准更接地气。”他认为,“中国制造”要想走出去,必须有国际市场准入的通行证,而标准就是。我国建成首个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正是希望借助特钢龙头的技术优势助力特殊钢标准的培育和发展,同时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标准,促进中国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据科技日报 王延斌)